close

俗話說:「月內沒做好,呷老就艱苦」,坐月子對於產後媽媽而言無疑是非常重要的ㄧ件事。

再加上我有餵母奶

所以我媽堅持我在坐月子期間好好的休息調養身體

下面的四大重點,就是我自己在坐月子時,我媽一直唸的口訣

 

產後注意4要點
因為產後女性的體質多屬於「氣」、「血」、「津液」不足,容易受外邪而造成寒凝血瘀,即中醫所謂的「虛寒瘀症」,因此許毓芬醫師提供女性朋友們在坐月子期間要特別注意以下四點:

 

1.注重保暖、避免著涼

同時要避免過於溫暖引起出汗過多,不宜使用冷水淋浴,以免出現關節痠痛的症狀。

 

2.多休息、睡眠足

不宜過度勞累,以免惡露延長或引起子宮下垂、陰道下脫。但也要適度活動,使氣血通暢、促進身體復原,產後8天內禁房事,利於子宮恢復即避免感染。

 

3.做好外陰清潔

防止因為惡露排出時所受到的感染。

 

4.增加營養

多食用蛋白質豐富且易消化的食物,而食物不宜過於肥(油)膩,過寒或過熱也不宜。

 


產後休息的重要性
振興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許毓芬指出隨著女性懷胎十月,體重增加,整體的新陳代謝與需求都會使孕媽咪的負荷增加。在生產期間(從子宮開始收縮算起到嬰兒出生),整個產程對初產婦(初次生產)來說至少要歷經32小時,經產婦(生過小孩)也有23小時,於是生產過程對女性的身心而言都是一種巨大的負荷,會造成氣血不足、氣力耗盡,因此產後的休息是必要的。

另一方面產婦的情緒起伏也會影響乳汁的分泌,在中醫學中所謂的肝鬱,還包括自律神經的部分,所以產婦謹記要好好維持情緒的平和,不要過於緊張。而產後憂鬱通常是因為荷爾蒙的瞬間改變,造成情緒波動過大,建議家人一定要多加關心與陪伴。

許毓芬醫師提到坐月子是要預防及消除產後不適,通常因為孕期腰部肌肉的負荷增加,加上分娩時的用力、出血與出汗所造成的「陰氣虧虛、元氣耗損、百脈空虛」等現象,此時身體容易遭受外邪入侵,常見貧血、身痛、腹痛便秘等不適的狀況,一般而言坐月子至少需要六週的時間,但仍需要視產後女性的不同體質與復原快慢而定。

 

以上資料參考嬰兒母親

看更多 生產後吃什麼?月子飲食營養與禁忌食物 

坐月子怎麼喝補湯?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產後怎麼做月子
    全站熱搜

    歐若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