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懷孕期間是一人吃、兩人補。」懷孕到底應該增加幾公斤比較恰當?又需要補充哪些營養素?怎麽樣吃才能「養胎不養肉」呢?
懷孕營養該怎麼吃?其實只要掌握以下幾點原則,孕期就能養胎不養肉哦!

 

懷孕十個月飲食原則

第一個月:不要著急吃兩人份的食物,能吸收的只有葉酸

第二個月:多吃蛋白質食物,積極補充營養

第三個月:體重不增反降,不必刻意吃多少

第四個月:飲食“解禁”,但別狂吃

第五個月:體重快速增長,補鐵補鈣要跟上

第六個月:做好體重管理

第七個月:清淡飲食,遠離妊娠高血壓

第八個月:少吃鹽,不水腫不虛胖

第九個月:控制飲食,多攝取膳食纖維

第十個月:好好休息,為生產做準備

 

孕期的各個時期的增重速度標準
滴雞精養胎_工作區域 1 複本 (1).jpg

整個懷孕的過程,體重增加宜為 10-14 公斤左右
1-4 個月:1-2 公斤
5-7 個月:5-6 公斤
8 個月-生產:4-5 公斤
以上孕期體重增幅所給出的數字並非“絕對值”,
因為每一位孕媽基礎體重不同,
所以孕期的體重變化也會有個體差異。


體重增加太多或太少,該怎麼吃
如果懷孕初期、中期體重上升太多,不能因此避免後期體重的增加,因為懷孕後期是胎兒長大的重要時刻,如果前兩期體重增加很多,後期也必須每一個月增加至0.5~1公斤,並且多多攝取蔬菜和高蛋白質的食物,並降低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攝取,建議每餐麵食或飯以0.5~1碗為限,魚、肉則盡量以蒸、烤替代油煎方式。
 

懷孕期間需要補充維生素D嗎?
國內外研究都發現,懷孕的媽咪大約有五成左右甚至更高到八成都缺乏維他命D。研究指出,孕期維生素D足夠,可以建議幫助寶寶的骨骼和牙齒發育、強健骨骼。一生中發生骨折的機會也較低,同時他們也進行幼童骨質疏鬆症、骨折的研究。
而孕婦或哺乳期媽咪一天需要補充600 IU,建議媽咪們可每天花15〜30分鐘在早上或傍晚曬曬太陽。平日可多補充含維生素D的食物或直接口服維生素D。


天然的維生素D食物.jpg

孕期可以吃卵磷脂嗎?要從什麼時候開始補充?
在孕期22週就可以開始補充卵磷脂了,讓乳腺暢通,之後哺乳也可持續補充,預防塞奶、硬塊的問題產生。
 

有人說懷孕後期需要多補充鐵質,該怎麼補充?
補充鐵質可以預防發生常見的懷孕期貧血現象,飲食方面可適量攝取含鐵量高的食物,像是肝臟、牛肉等紅肉類食物。

常見10大補鐡食物ai.jpg

滴雞精真的養胎不養肉?
滴雞精是最單純的蛋白質,且以胺基酸形式被孕媽咪攝取,可以有效地透過胎盤讓胎兒直接吸收營養,滴雞精更是許多媽咪衝刺寶寶體重時的首選,加速肌肉增生、更迅速地長大。建議除了均衡飲食以外,可以在每天早上空腹時喝一碗熱熱的滴雞精。

日常飲食均衡對孕媽咪們來說很重要,透過天然食物攝取的方式來獲得孕期所需營養,可以幫助媽咪元氣滿滿,盡量吃原型食物、少吃加工、精緻食品。除了日常飲食的補充,孕媽咪也可以選擇自身所需的營養品來補足孕期營養,幫助寶寶健康長大喲!

延申閲讀

孕期營養品如何選購?懷孕初、中、後營養品注意事項

孕期三階段營養怎麽吃,準媽咪的孕期營養補充重點

arrow
arrow

    歐若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